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新鮮人面試心得
Oct 9th 2013, 17:24, by sean47

作者sean47 (●)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新鮮人面試心得

時間Wed Oct 9 17:24:54 2013

原PO私校碩畢,就讀藝術相關科系,大學高中都是技職體系(都私立) 八月拿到畢業證書後玩了一陣子,一個人去旅行甚麼的 九月開啓104的履歷,修改了一下資料,上傳作品集,沒有寫自傳 僅條列式的寫出得獎經歷還有論文題目以及投稿雜誌等等經驗 9/6開始投履歷,總共投了31家公司,只投台北市的公司 打電話給我面試的,包括我沒有投履歷,且去掉保險業務公司的 沒有仔細數,但一個月下來應該有近15間以上。 原PO完全沒有任何工作經驗,連打工都沒有,最多只有接案子,也只是小案子 這幾年下來可能也接個四五件而已,接案的內容我全部都沒有放進作品集中 作品集中的作品都是非常藝術性質的,沒有任何商業的作品 投履歷開始後的一個星期,大概每禮拜會有兩個面試 面試經過: 1.藝術拍賣公司 面試官人很好,跟我聊了滿多,但她翻閱我作品集直說完全不懂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面試,也甚麼都不懂,就笑笑的,算跟她聊天吧 工作內容就是打電話聯絡買家,周休二日不加班,但沒有談到薪水(我忘了) 過了第一輪面試,然後就沒下文了。 2.骨董拍賣公司 一家中秋節會上班的公司,所以我在中秋節的時候去面試 面試官人很好,但是工作的性質、環境、氛圍我都沒有很喜歡 雖說是應徵儲備幹部但薪水好像沒有三萬(?) 而且還要排班,假日也需要上班,我對這間公司沒甚麼興趣 面試當然也沒上。 3.行銷公關公司 我應徵的是文案企劃,面試官人很好,但他說工作需常加班 而且很操,然後問我如果是接別的職務有沒有興趣 我嘴巴回答有但心裡覺得怪怪的 而且面試前還剛好看到板上有人問這家公司,評價不太OK 他問我理想薪水,我說:恩兩萬八以上? 他回答:恩~以後一定有機會比這個高的~(?) 面試沒下文。 4.傳媒公司 做時尚網站的公司,我應徵的是編輯,面試官人很好 問的問題很詳細,但對談過程中我就知道我不是他要找的人 雖然對這工作滿有興趣,但我想我可能也不太合適 薪水第二輪才談 不過第一輪就沒下文。 5.百貨零售 是一間頗大的公司,有滿多櫃點,衣服也很貴(我在面試前特別去逛了一下) 很喜歡他們服裝的風格、裝潢、型錄等等 應徵的職位是美術設計,進去就先填了一份QA 大概有,你喜歡甚麼品牌、喜歡甚麼書或電影、為什麼、對這公司有多少了解等等 面試官人很好,很詳細的翻閱我的作品集和履歷 不過他說雖然我很有美感,也喜歡我的作品,但我沒有經驗,東西又太藝術性 他不太能確定我能不能做出商業性的東西。 薪水是三萬,遲到一分鐘扣一百塊,全勤有獎金,偶爾會加班到八九點。 面試結果沒上。 6.外商公司 其實投這家是因為被服裝公司打槍之後,有一種失戀要趕快交新男友的感覺 當天知道沒上之後就發狂的投了五六間,當天老闆就馬上打電話來叫我去面試 電話中說很喜歡我的作品,叫我快點去面試。 其實對這間公司很有疑慮,因為完全不是我熟悉的產業,我也不知道這家公司在幹嘛 只知道我投的職務的美編設計之類的,去之前我也不知道這間是外商公司 當天去的時候立刻就上機測試,然後我測試的結果超爛 我還在測試的時候,面試官就被老闆叫去外面談了一下,然後就進來跟我說換個地方面試 換個地方其實就是換成老闆直接進來跟我對談,他說面試官說我的上機操作有問題 我就尷尬笑笑的點頭 然後老闆問我:你記得我電話裡叫你來面試跟你說甚麼? 我說:痾 應徵美工? 老闆:不 是 啦~我說我很喜歡你的作品 然後跟老闆談了兩個小時,因為老闆看出我對這家公司有疑慮 但是他很想留我,因為老闆說看我作品集覺得我是個有腦子的人 中間有談到我應徵了四五間都還在等消息 老闆說:你應該知道為什麼吧?沒經驗啊,碩士沒有用的 我尷尬地笑了笑,因為他說的是真的 其實我後面還有人在等面試,可是老闆一直跟我談,後面的人等了四十分鐘 之後他中間先出去跟另一個人面試,叫我想一下要不要進去做 老闆非常會講話,我被說服了,想說總不能一直找不到工作下去 所以就跟老闆說我願意做 然後開始談薪水,老闆說:你想要多少? 我說:...三萬? 老闆說:我給你三萬五,但是你要好好學 三萬五,周休二日,9~6,不加班(老闆說他討厭員工加班),年終兩個月,有勞健保 全勤有獎金、態度好有獎金 大概就是這樣,星期五上班。 心得 找工作和面試時真的會發現自己有很多不足 雖然找到工作了,不過準備去買工具書增加更多知識和技能 其實我不太挑薪水,因為我知道自己沒經驗,想先累積工作經驗 不過我都不投廣告跟設計公司,因為我身體不是很好,怕一操會暴斃 囧 在投履歷的部分,幾乎七成的公司都是沒讀取的狀態(可能在打廣告而已吧) 但我不管公司寫的需要的工作年資,只要這間是我想去的我就投 最後也證明其實公司是不管你工作年資的(至少在面試這部分) 也有寫著需要兩年以上工作經驗的找我去面試 我也不管他是不是寫需要相關經驗,像編輯那份我就完全非本科也沒經驗 所以相信只要作品夠吸引人都有面試機會的! 不管最後有無錄取,至少拿到面試機會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肯定 我也不亂槍打鳥,一定要是我有興趣的公司/職務,我才會投履歷 打來面試的如果不是我有興趣的公司我也都一律拒絕 面試部分,我態度都是笑笑的,也很坦誠地說明我就是沒有經驗,但我會很認真 基本上應該偏誠懇老實的感覺,並不是幹練精明型的路線。 最後能夠找到比我預期中高很多的薪水,覺得滿開心的 這個板提供我很多實用的資訊,所以也上來分享 希望板友們都能找到好工作,越挫越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2.70.114.25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kxdxbhfatz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